CouplePear

你拍照,我写字;
每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。

塔布笼

塔布笼寺(Ta Prohm)是吴哥窟名气较响的寺庙之一,多译为塔布隆。但我更喜欢包车司机阿成的写法,因整座寺庙被“笼”罩在巨木之中。

寺中最常见的四数木,当地人称之为空心树,高约三、四十米,根部粗壮,树皮发白,光线下微微泛银光。树皮剥落的黑色部分像是一块块老年斑,我眼前的这些老者,都已千百岁高龄。

游人交织处的塔布笼寺,是《古墓丽影》《花样年华》的拍摄纪念地,热闹非凡;一个转身,弯腰步入一片无人区域,真正的塔布笼静得让人害怕。

树,盘踞在寺顶,似凭空冒出的野兽,挺拔粗壮,向上生出树枝与绿叶;根,如八爪鱼的脚,粘住寺墙一路向下,野蛮扎进土里,牢固不摧。树,把古老陈旧的历史埋于这头,把新生与活力探出另一头。树,或框出一个回字形,或像笨重的象鼻,嗅着青草香气,有一棵更甚,从两座寺庙间的夹缝中强势长出,我仰头张望,竟看不见它的尽头。

参观吴哥窟的其他庙宇如巴戎寺,会被人类的鬼斧神工所折服;而在塔布笼,大自然顽强又无情的生命力令人惊叹,我曾叹息这座被树木禁锢的古寺,动弹不得,后听阿成介绍,塔布笼是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为纪念自己的母亲所建,方觉是否母爱化作这巨木成林,守护国王曾有的辉煌。

此处的一砖一瓦一蔓一藤,无不见证了一个王朝的兴衰。然江山社稷总移主,百年古刹,千年古木,唯母爱的力量能比肩自然的强大,共同包裹住塔布笼,生生世世。

(p.s 在此推荐我们游览吴哥窟时找的中文包车司机→阿成 沈天成 ✔提供吴哥外圈 大圈  小圈包车服务  ✔七人座面包车宽敞整洁 ☞微信号 kh096097😊)

评论(2)
热度(9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ouplePear | Powered by LOFTER